2017-07-28

報導日期:2017/7/6

proimages/news/news-25-1.jpg

基勝集團董事長劉宗信(左)捐贈與業界同規格的機械手臂,強化開南商工母校的教學設備與業界同步,校長邢文斐(中)表達謝意,潤蓬企業副理葉家誠(中)協助建置。中國時報 王勝修

開南商工董事基勝控股董事長劉宗信校友,日前捐款購置兩台機械手臂贈送母校機電科,使得開南商工躍居國內第一所也是全國唯一擁有機械手臂的高職學校,開南商工表示,機械手臂的到位,對於提升機電科和相關類科教學將有相當大的助益,目前機電科課程已經融入機械手臂內容,新學年開始將於實習課安排同學體驗機械手臂操作,透過理論與實務的結合,讓機電科同學領先友校提前與職場接軌。


由於基勝集團早於2004年即率先導入機械手臂取代人工焊接,生產線全面自動化後,基勝集團的產能和產品品質大幅提升,也大大降低人力的需求。有感於機械手臂將是二十一世紀各產業生產線的主流設備,為了強化母校的教學成效,提高學弟學妹將來進入職場的競爭力,劉宗信董事特別捐款購置兩台時下工業界使用量最高的六軸機械手臂捐贈母校機電科。

機電科吳政育老師也指出,目前機電科「氣壓」、「機電整合」以及「單晶片」等三門課程,去年起己經融人機械手臂內容,新學年開始將在高二與高三每週至少四節的實習課中,安排同學進入氣壓教室實際操作機械手臂,讓課堂所學的理論能夠與實務相結合。

機械手臂的特性是可以依需求更換各種不同的夾具,進行汽車噴漆、機器組裝、物品搬運等與自動化有關工作,所以目前世界各國自動化的工廠幾乎都已經引進機械手臂;國內各級學校校園只有部份科技大學設有機器人博物館,至於高職部份,開南商工機電科是全國第一所擁有與企業同等級之機械手臂的高職,而且這兩台六軸機械手臂,旋轉半徑廣達一百四十公分,為目前業界最普遍使用的機種,對於同學們將來進入各自動化相關產業,將擁有更高的競爭優勢。

吳政育老師強調:除了機電科現有師資之外,將來也計畫請業師蒞校指導,希望同學不僅僅會操作機械手臂,而且精通維修、故障排除,為自己的職場生涯加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