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1

报道日期:2007/9/27

proimages/news/news-11.jpg

日本OTC公司焊接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益城浩司(中)丶台湾分公司总经理藤井敏彦(右)及润蓬公司总经理庄政辉,对未来市场深具信心。 刘静君 / 摄影

润蓬企业为加强服务大陆地区客户 成立新据点 提升服务品质

【经济日报】刘静君/报导
【台北讯】焊接机器人随着汽车业丶建筑业的发展,近年来需求暴增,是未来相当看好的机器人。

日本OTC公司焊接机器人事业部总经理益城浩司表示,焊接机器人的需求,在2005年达到高峰,2006年有些微下滑,今年则有上扬趋势。主要是中东丶中国大陆都在大兴土木,钢构专用的焊接机器人需求增加,加上汽车业也持续有新的投资,日本OTC公司的大阪厂今年将全部到神户新厂,年产能由5000台成长至8000台,同样的安川公司也於去年投资新的生产线丶川崎重工也有新厂加入生产,各家均扩增产能,就是看好焊接机器人的未来需求。

 
益城浩司指出,今年中国大陆市场成长惊人,以OTC而言,单从日本销往中国大陆的焊接机器人就成长50%,如包括韩国丶台湾或东南亚其他OTC代理商销往中国大陆的数量,成长的幅度更为可观,这主要也是中国大陆房产业兴起,加上中国大陆是全球汽车第二大生产国所致。

日本OTC台湾总代理润蓬公司总经理庄政辉指出,今年市场预估会比去年成长10%,台湾市场并无明显的成长,要让公司成长的关键还是在大陆市场,去年润蓬有55%的营业比重在中国大陆,今年比重提高到65%,尤其是在家具业丶运动器材业有明显成长。

庄政辉说,钢构如采用焊接机器人,要有很多周边设备配合,在台湾,业界使用的较少。今年由於OTC研发出0.6mm极薄板焊接机器人丶铝合金焊接机器人,让家具业丶运动器材业可以藉由机器人来替代人工,具大富提升产品品质,因此,业界采用的数量大增。

润蓬企业为加强服务中国大陆地区的客户,在今年8月於广东长安成立新的服务据点,以提升服务品质。而由於中国大陆沿海地区在这一丶二年有限电丶工资上涨丶工人短缺及租税优惠减少的问题,加上大陆本地厂商低价竞争,经营愈加困难,考虑转往越南的厂商愈来愈多。美国沃玛公司今年对大陆采购减少30%,转到向印度及越南采购即是明显的例子。

越南及印度已成为焊接机器人未来另一个主要战场,日本OTC已在印度成立分公司,润蓬也在越南胡志明市设立据点。庄政辉表示,台湾市场成长有限,但是在中国大陆与越南市场的多角化经营,让润蓬今年仍可稳定成长,对於未来发展他相当乐观。